HYK1
經民聯
劉業強
鄉議局
政治聯繫
政黨
經民聯
職業
商人
工作經歷

2016-2021 立法會議員(鄉議局)

經民聯副主席

行政會議成員

新界鄉議局主席

屯門區議會議員

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

屯門龍鼓灘原居民代表

政綱
發展新界  繁榮香港

1.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合力推動良政善治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我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防範外部勢力分裂祖國,爭取儘快落實《基本法》第23條立法,確保香港長治久安。自《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落實後,香港由亂及治,我會以「是其是,非其非」的態度,積極監察政府,改善施政效率,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服務大家,推動社會穩步向前,市民安居樂業。

2.放寬祖堂地發展限制  善用新界土地
新界幅員廣闊,是香港未來的發展重心;釋放新界土地潛力,亦是香港經濟持續增長的關鍵,但礙於現行法例,祖堂地的轉售及使用均受到嚴格限制,導致大量土地閒置,成效不彰。我爭取政府與鄉議局合作完善祖堂地出售及司理委任制度,在保障新界原居民的傳統及土地業權人權益的前提下,致力在一年內就祖堂問題完成諮詢及檢討,為祖堂地的發展拆牆鬆綁,以達致地盡其用。

3.建設新界北口岸經濟帶  開放沙頭角墟禁區
香港與深圳共同發展是大勢所趨,港深邊界有七個陸路口岸,足見新界邊境地帶將變成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及國家發展大局的核心區域。我們必須以新思維規劃邊境土地,清除負面屏障,才能發揮各個口岸的獨特優勢,帶動口岸經濟帶的發展。我爭取開放沙頭角墟禁區,善用沙頭角及附近外島的豐富旅遊資源,與深圳共建「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刺激經濟,改善民生。

4.完善新界交通網絡  振興偏遠鄉村發展  
構建中的北部都會區及新界多個新發展區項目,都極需要完善的交通運輸系統配合,因此政府必須以「基建先行」的策略去規劃發展。此外,道路及基建是振興鄉村的必備條件,但部分偏遠鄉村至今仍欠缺基本公共建設。我提倡完善偏遠鄉郊的供水、供電及道路網,發展對環境影響較低的公用設施,例如安老院舍,青少年外展訓練營等,善用土地資源,讓偏遠鄉村重現生機。

5.打造新界西宜居地域
新界西有不少厭惡性設施,例如堆填區、發電廠、骨灰龕等,區內居民多年來飽受空氣污染及噪音等困擾,十分不滿。中央政府早前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港深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我建議趁此良機,重新檢視新界西的規劃及龍鼓灘填海計劃,把填海得來的土地,發展高增值經濟活動,將新界西打造成商住兩用區域,藉此與深圳對接,促進港深全方位融合,支援「前海方案」。

6.加快推展「明日大嶼」計劃
「明日大嶼」填海計劃是解決香港土地不足及房屋供應短缺問題的一道良藥。我支持加快建造「明日大嶼」兩個人工島──交椅洲及喜靈洲,以帶動北大嶼的發展,並建議興建公路連接梅窩至人工島,貫通南北大嶼,改善梅窩至東涌的交通網絡,充分發揮大嶼山作為香港「雙門戶」的角色,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新機遇,加強香港這個世界窗口及樞紐平台的獨特優勢。

7.落實智慧鄉郊便捷利民
居住在鄉郊的居民,生活上難免會遇到不便,因此我提倡「智慧鄉郊」政策,包括改善鄉村的上網速度、設立智慧燈柱監察路面擠塞情況、設置智能回收系統處理垃圾分類回收,以及利用科技探測山火、水災等自然災害,並爭取發展遙距診症,讓村內的長期病患者毋須舟車勞頓,都可以得到適切的治療,透過科技便利鄉民,提升生活質素。 

8.推動城鄉結合互補優勢
新界大都會的構建,將成為香港前進的新引擎。新界大都會發展毗鄰大片鄉郊土地,擁有最優秀的自然和人文景觀,我主張城鄉共融結合,在滿足經濟發展和民生需要的同時,亦必須保留鄉郊的傳統面貌和獨有風味,致力推動環保愛鄉,加強綠化及環保措施,包括增加太陽能板發電、樹木及廚餘回收、垃圾分類等設備,促進鄉郊的可持續發展。

9.團結新界原居民捍衛合法傳統權益
《基本法》第40條列明:「新界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受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保護」。我會加強海內外原居民的聯繫,宏揚「愛國、愛港、愛鄉」精神,堅決捍衛《基本法》所保障的新界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敦促政府履行憲制責任,落實《基本法》第40條,使原居民的優良傳統得以保存。

10.加強愛國教育  促進人心回歸
過去幾年,部分年輕人受外部勢力煽惑,引發暴亂,甚至企圖分裂國家,對國家安全構成極大威脅。我認為必須加強愛國教育,從小培養港人的愛國情操,提升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與歸屬感,明白捍衛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我會積極向民政事務總署爭取資源,透過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考察團及其他康體活動,聯繫鄉郊青少年,深化原居民愛國愛港的觀念。
本網站所發佈之候選人資訊皆為公開資料,來源於以下網站:https://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chi/index.html,如有紕漏,歡迎讀者電郵至info@orangenews.hk。
更多新聞